社会生物学

社会生物学是数个科学学科的结合,藉考量社会行为的演化优势来试图解释所有物种的行为。它被视为是生物学和社会学的一个分支,但它也借鉴了包括动物行为学、演化学、动物学、考古学、族群遗传学以至神经科学等学科的研究手段。在人类社会研究中,社会生物学与人类生态学与演化心理学紧密相关。社会生物学透过对社会性昆虫所进行的社会行为作调查,例如:择偶的模式、地域的争夺战、群体猎食,以及对虫群式社会本身的研究。正由于天择能够使动物演化出各种与天然环境作有用的互动方式,亦能使这些动物产生出对社会行为有利的遗传性演化。对于社会生物学应用于非人类,这学科是没有争议的。尽管“社会生物学”一词至早出现于1940年代,1975年时,这个概念才获得了广泛认可。社会生物学的批评者主要是理查·路翁亭和史蒂芬·古尔德,他们在哈佛大学成立社会生物研究团。他们认为,主于集中于社会生物学认为基因在人类行为扮演了中心角色的主张。他们认为:诸如“进取心”之类的遗传特质的转变能够透过各人在生物学上的差异作解释,而不一定是社会环境的产物。有不少社会生物学家却指出:先天与后天的关系其实很复杂。对于争议的回应,人类学家约翰·托比及心理学家里达·柯斯迈兹从社会生物学开展出演化心理学这条分支,透过回避有关人类在生物多样性的关连问题,使要研究的课题更为单纯及较少争议。

2024第九届生物与生命科学国际会议(ICBLS2024)涵盖主题包括但不仅限于社会生物学等领域,会议组委会诚邀全球相关领域的学者、专家参加此次国际会议,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探讨、交流,共同促进科学研究的进步与发展。

会议征稿

2024第九届生物与生命科学国际会议(ICBLS2024)诚邀学者、专家提交他们的研究摘要、论文并参会交流。

ICBLS2024 的摘要与全文投稿通道已开放,欢迎您提交摘要和全文:

摘要出版

会议接受英文摘要投稿,摘要录用后,将以会议摘要集的形式由 Science Publishing Group (SciencePG) 出版。

Book of Abstracts
ISBN: 979-8-88599-083-7

全文出版

论文全文被录用后,将根据主题在线出版在 Science Publishing Group (SciencePG) 的相关期刊上。合作期刊可被部分国外的检索机构检索,如WorldCat, CrossRef, Electronic Journals Library, Zeitschriftendatenbank, EZB, ResearchBib, Polish Scholarly Bibliography, Wissenschaftszentrum Berlin等。

© 2015-2024第九届生物与生命科学国际会议 版权所有